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第一週

1.          心德
  在還沒有開學的時候,就已經從學長姐,其他教授口中聽到毛慶禎教授,最常聽到的是一定要守時,上課不能遲到。我在聽到這些事情的時候,確實感到有些壓力。而毛教授的課卻在八點十,一不小心就會遲到了。
  我一開始是因為對圖書館資訊學感到興趣,才報讀這一科的,在之前,我並没有接觸過相關資訊。資訊組織,說實話的,在聽到的時候一點都不知道是什麼來的。在第一堂課開始時,我也是一頭霧水。
  最讓我印像深刻的是毛教授說的,意思大底為我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很多事情都需要由自己去判斷。在中學的時候,大多數也是依從著老師的說話,很容易就能得到老師的指引,需要自己作出判斷的時間較少,而大學將是我們學習自己下決定的地方為自己的事情負責。
  毛教授在課堂上為資訊組織作了簡介,並要我們找出國家圖書館的館藏目錄查詢與輔仁大學圖書館的查詢系統的差別。

2.          國家圖書館與輔仁大學圖書館查詢系統的差別:
n   題目的標點符號
在國家圖書館的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中題名/著者前有一個圓點( . ),而輔仁大學圖書館的查詢系統沒有。圓點為分離器,可將圖書資源分隔,讓讀者更容易取得資訊。
n   作者
在輔仁大學圖書館的查詢系統中有另開一項作者的欄目,而國家圖書館的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中作者名是在題名中。
n   ISBN
在輔仁大學圖書館中的ISBN,即國際標準書號,有用連接號連接。
n   標題
國家圖書館的標題將通俗作品列為醫學的補充,而輔仁大學圖書館則是分為兩項
n   出版項
國家圖書館的出版項較輔仁大學圖書館的詳細。
n   集叢名
國家圖書館的集叢附加款目有用分號把元氣系列與1分離。
n   集叢附加款目
國家圖書館具有集叢附加款目,而輔仁大學圖書館没有。
n   館藏地等資訊
輔仁大學圖書館有列明館藏地、索書號、條碼,還有處理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